最新消息

1.鳳中天文社協作平台正式啟用 ((點選前往
2.鳳中天文網路相簿((點選前往
3.鳳天本學期行事曆&鳳天16屆社服 ((點選前往
4.未來會有"好用天文資訊網站" 供大家使用
5.請留意網站最下面的「鳳天行事曆」
6.從今天起所新增的天文世紀文章最後皆有附相關學習連結,請大家多多點閱以增廣見聞!



2009年11月8日 星期日

3000幅照片拼合的夜空全景

圖為3000幅單獨照片拼接而成的一幅全新的完整夜空全景圖,其中最吸引人的景象便是銀河系。
這張夜空全景圖由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阿克塞爾·麥林格爾歷時22個月製作完成。在此期間,他的足跡遍布南非、德州和密西根州,拍攝夜空數位照片,行程超過4.2萬公里。麥林格爾表示:「這張全景圖展示的星星其亮度只有人類肉眼所能見到的星星的千分之一,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在圖中看到數百個星系、星團以及星雲。」為了將所拍攝的照片組合在一起,只是簡單的剪切和複製顯然是遠遠不夠的。每一幅照片都是天球的一張兩維投影圖,並且都有變形,在將這些照片進行無縫拼接過程中,這個因素必須被考慮在內。為了做到這一點,麥林格爾利用了一個數學模型,數百個小時都在電腦前度過。拼接過程遭遇的另一個問題是如何處理照片中不同的背景光。麥林格爾說:「由於人為的光汙染、自然空氣流動以及太陽系內塵埃對陽光的散射,拍攝擁有完美統一背景的寬視野天文學照片顯然是不可能的。」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麥林格爾利用了「先鋒10號」和「先鋒11號」探測器獲取的數據。這些數據允許他區分哪些是不需要的背景光,哪些又是恆星發出的光,之後將每幅照片中不需要的背景光刪除並將照片拼接在一起。最後獲得的全景圖讓人看不到有拼接的痕跡。在11月出版的《太平洋天文學會彙刊》上,麥林格爾將描述全景圖製作過程。
全景圖為我們呈現的銀河系景象是無法在地球上一個單獨的觀察地點看到的。麥林格爾計劃讓全世界的天文館都擁有這幅648兆像素的完整夜空全景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鳳天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