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鳳中天文社協作平台正式啟用 ((點選前往
2.鳳中天文網路相簿((點選前往
3.鳳天本學期行事曆&鳳天16屆社服 ((點選前往
4.未來會有"好用天文資訊網站" 供大家使用
5.請留意網站最下面的「鳳天行事曆」
6.從今天起所新增的天文世紀文章最後皆有附相關學習連結,請大家多多點閱以增廣見聞!



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捷克舉行大會紀念克卜勒(或譯為刻卜勒)定律發布400周年

為紀念伽利略首次使用望遠鏡觀測天空400周年,聯合國將2009年定為國際天文年。而今年又恰逢刻卜勒行星定律發布400周年,為了對這些歷史事件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捷克2009年8月24~27日在布拉格國家科學博物館舉行國際會議「刻卜勒的遺產」。參與會議合作的單位和組織有:布拉格查爾斯大學,捷克理工大學,捷克國家科學院,捷克國家科學技術協會理事會,捷克國家科學院天文學院、物理學院、地球物理學,布爾諾馬薩里克大學理論物理系,捷克天文學會,科學技術歷史學會,布拉格 Stefanik 天文台,Upice 天文台以及捷克布達紮維天文台、天文館等。為了表示對刻卜勒的敬意,捷克國家科學院院長,捷克國家科學院天文學院院長和布拉格市市長將出席大會並致辭。


此會為捷克科學界對世界天文學的一項貢獻,也融合了國際天文年的理念,緊接著8月上旬在里約熱內盧的國際天文聯合會大會而召開。17世紀科學革命的現象仍然引起科技哲學史學家們的高度關注。會議的目標是收集關於刻卜勒定律的起源和在這個發展階段上科學和哲學的思考,及其進一步發展的科學影響力,和相關的科學、文化的新知識。


約翰尼斯·刻卜勒於西元 1571 年出生在德國的威爾德斯達特鎮,恰好是哥白尼發表《天體運行論》後的第二十八年。刻卜勒就讀於蒂賓根大學,1588年獲得學士學位,三年後獲得碩士學位。當時大多數科學家拒不接受哥白尼的日心說。在蒂賓根大學學習期間,他聽到對日心學說所做的合乎邏輯的闡述,很快就相信了這學說。受到哥白尼理論的影響後,他以數學家身份來到布拉格,並參加了布拉格關於火星軌道精確測量的小組。這裏自由的社會環境能使他專心的進行他的科學研究,從思想上打破了歐洲17世紀初的觀點。1600年到1609年之間,刻卜勒一直在為他的巨作《新天文學》而不懈努力著。在1608年底,國王給了他最後一筆經濟支援,在1609年春天,刻卜勒的著作終於出版並准備於法蘭克福春季書展上面世。這本書包含了關於太陽系內行星運動的前兩條定律的來源和形成。刻卜勒十年後在奧地利林茨出版的《宇宙的和諧》一書則介紹了行星運動的第三條定律。


刻卜勒的發現證實了哥白尼在天文學方面的革命,他們使得天文學的原理更加精確,開啟了人類在整個學科範圍內知識的拓展時期。刻卜勒定律理論徹底打破了亞里斯多德的物理和天文學理論。他們不但奠定了現代天文學的基礎,並且推動了機械力學以及他的數學機構的發展。由之刺激而產生的微積分學更導致各方面技術問題的理論性革新。


相關學習:


1.http://web2.nmns.edu.tw/PubLib/NewsLetter/90/169/10.htm


2.http://memo.cgu.edu.tw/yun-ju/cguweb/SciKnow/PhyStory/Kepler/KeplerPlato.htm


3.http://www.phys.ncku.edu.tw/~astrolab/e_book/distance/captions/kepler_laws.html


4.http://zh.wikipedia.org/zh-tw/开普勒定律


(資料來源: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http://www.tam.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a95c0d1:52ce&theme=/3790000000/379040000E/379041700E/tam.message2&layou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鳳天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