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鳳中天文社協作平台正式啟用 ((點選前往
2.鳳中天文網路相簿((點選前往
3.鳳天本學期行事曆&鳳天16屆社服 ((點選前往
4.未來會有"好用天文資訊網站" 供大家使用
5.請留意網站最下面的「鳳天行事曆」
6.從今天起所新增的天文世紀文章最後皆有附相關學習連結,請大家多多點閱以增廣見聞!



2009年9月7日 星期一

南極洲A山脊 最佳天文台

美國、澳洲科學團隊為找尋全球最佳天文台地點,綜合人造衛星、地面觀測站資料及氣候模型,分析多項天文學影響因素之後認定,南極洲的「A山脊」(Ridge A)為全球最寒冷、乾燥、安靜的地點,最適宜天文觀測。論文發表於最新一期的《天文學會期刊》。

A山脊海拔約四○五五公尺,平均冬溫攝氏零下七十度,水蒸氣不多,而且大氣湍流很少,因此極為安靜;地球其他地方的大氣湍流會造成恆星看來一眨一眨的現象。

這些因素讓A山脊成為條件絕佳的天文觀測所。桑德斯表示,A山脊拍攝的天文照片,比起目前最佳的天文台,至少清晰銳利三倍。

當地天空又暗又乾燥,以一具中等大小的望遠鏡觀看太空,威力跟地球其他地區最大型望遠鏡一樣強。其他學者認為,在A山脊裝設天文望遠鏡,取得的影像可能跟「哈伯太空望遠鏡」品質一樣好。


相關學習:
1.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http://www.tam.gov.tw/
6.台灣大學墾丁天文台http://blog.phys.tw/k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鳳天行事曆